持續學習,保持自身競爭力

唸書時,長輩經常提起,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在工作上也真的是如此。因為在工作時,常常會遇到很多工程問題,並沒有辨法完全用書上所教的知識去預測,時常必須配合實驗研究,來驗證理論的計算結果。當然了,工程師也必需去製造工廠現場,討論自己所設計的產品是否有問題或是容不容易生產等等的問題。由製造端所回饋的問題,在去修改自己的設計,以符合量產的要求。而設計者常常面臨的問題,即是如何在設計與製造之間尋找平衡點。因此工程師必須像海綿一樣,時時充實自己解決實際的工程問題。
維持不停學習的習慣,才可以讓自己習慣學習,並掌握能夠讓自己快速學習新技能的方式。證照則是驗收自己學習成果的一種手段。雖然從事電腦輔助設計工作己經很久一段時間,但並沒有刻意地想要取得證照。有一天,跟同事討論著證照的實質的效益時,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我也報名了電腦技能基金會的考試。考試前,將所有的練習題做了充份的準備,並且對基金會的認證考試有新的體認,對於已出社會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來說,考試題目都很符合我現在的工作內容所以並不困難,反而像是從中複習自己的工作內容。而對於剛出社會的學生,這些考試題目,不但可以於短期內讓自己的相關能力提升至更專業的水準,也可先了解這個產業的相關企業到底需要我們會的電腦技能是什麼。而不是死背書裡的內容,透過術科考試可讓我們更懂得如何將這些知識真正的實用。
現在的學生畢業,想要找到好工作的機會己經越來越難,加上大學生的人數眾多,往往一個好的職缺會出現近百人競爭的情況。如何於第一次找工作時,讓企業對你眼睛一亮,認為你是值得培養的新秀,並能於短期之內成為公司的戰力,這時專業電腦技能證照就是你的代言人,確實能讓你比同儕多了那份競爭的優勢。也更有與企業談薪資的籌碼。
現在我持續準備基金會其它科目的證照考試,以時時提醒自己,保持自身競爭力。任何技術能力的養成都需要時間,以學習一項技術來說,學個三年也只算學會基本的概念,真正要能獨當一面都需要更長的時間。證照是一張入門票,讓你可以証明自己的技術能力到達某一程度,並在相關的工作保有一定的競爭力。時時充實自己,機會出現時才能靠自己掌握,不要等到因為能力的不足,無法掌握機會才後悔。當你可以在所屬領域出類拔萃,相對的,你可以得到的回報也是相應的。

取得證照

基礎零件設計
進階零件及曲面設計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啟德電子
工作職稱:專案工程師
工作年資:8年
工作內容:產品開發

About Us

因應知識經濟與文創產業的時代來臨,各產業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設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與影響也日趨明顯。為了不淹沒在此一浪潮中,台灣產業界對於設計能力的提升,產生了迫切的需求。優秀而充足的人力是企業提升設計能力的根基,為提供產業界符合新時代的專業人才,本會推動「TQC +專業設計人才認證」,藉由嚴謹的認證職能體系架構與專業完善的考試服務,培育出符合企業職場需要的人才。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