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驗證實力,增加就業優勢

雖然本身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但因研究方向關係,有相當大部分專長領域是與電腦應用息息相關的,所以一向對電腦應用軟體的發展非常關心,自然也多多少少學了一些應用皮毛。近年來,由於相關應用軟體的發展越來越人性化,學習門檻越降越低,但功能卻越來越強,已逐漸成為職場必備的工具,自然也吸引各行各業的人投入學習行列,期待一方面成為工作得力的助手,另一方面增加職場競爭優勢。隨著工作環境的數位化腳步越來越快,廣告、海報等平面影像設計已從手繪方式逐漸轉移成以電腦輔助繪圖為主的方式進行,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Dreamweaver等軟體都是發展最成功的時代產物,都是應該學起來的職場電腦應用技能。
還記得當初是在TQC+剛開始推行時投入考照體驗行列,原本是抱著輕鬆學習的心態參加研習,報到後才知道研習完還要參加證照考試,當下心裏七上八下,像我這種從8088時代過來的老人學習新事物,原本就存在所謂的「資訊落差」困擾,如果參加考試的結果是滿江紅,那就非常難看。在騎虎難下情況下,只好硬著頭皮拼命學、拼命記,多一分是一分,心裡想的是至少分數不能太難看吧!還好,除了第一科未注意時間外導致滑鐵盧之外,其他科目都順利通過了,總算保住了面子。有了這些考照經驗,在鼓勵學生參加證照考試時就可以更理直氣壯些,不會心虛氣弱。有努力就是會有成果,目前學生總共已取得20張證照,數量還算差強人意。但凡事起頭難,一定會漸入佳境的,雖然輔導過程遭遇一些困擾、但辛苦是值得的,尤其是看到學生拿到證照後出現一張張笑逐顏開的臉,就是輔導考照工作最大的收穫。
檢視基金會所規劃的5項視覺傳達設計人員相關專業證照,對應本系之課程規劃,發覺相當吻合,許多證照的考題跟平時課程的上課內容更可以相輔相成,學生們先在課堂上學習知識技能,在證照考試中把平時所學一次展現出來,並在將來畢業後加以運用,已達到訓練、考試、運用合一。因此個人覺得透過基金會專業能力的證照組合考試體系規劃得很完整,與實務需求非常貼切,可以用來印證學習的成果,在我所直到的系所將會持續推動輔導考照計畫驗證學習成效,並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取得證照

電腦繪圖概論與數位色彩配色
電腦繪圖設計
網頁設計
Flash動畫編輯製作
Flash動畫設計專業人員

基本資料

最高學歷:博士
公司名稱:桃園創新技術學院
服務單位:視覺傳達設計系
工作職稱:專任副教授
工作年資:24年
工作內容:教學兼行政

About Us

因應知識經濟與文創產業的時代來臨,各產業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設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與影響也日趨明顯。為了不淹沒在此一浪潮中,台灣產業界對於設計能力的提升,產生了迫切的需求。優秀而充足的人力是企業提升設計能力的根基,為提供產業界符合新時代的專業人才,本會推動「TQC +專業設計人才認證」,藉由嚴謹的認證職能體系架構與專業完善的考試服務,培育出符合企業職場需要的人才。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