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能測出實力的優質證照

我是82年次的大學準畢業生,自從我年幼還在上幼稚園的時候,家裡就有個人電腦可以使用了。還記得當時使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95,看的是厚重、解析度還只有640x480的CRT螢幕。在家人的調教下,我在學會注音認字後,就開始使用注音輸入法在電腦上打中文,當時的Windows作業系統還沒有「微軟新注音」這種方便的注音輸入法,而是使用傳統的「ㄅ半注音輸入法」(因為這個輸入法的工具列就是左右兩邊上面寫著「ㄅ」和「半」的小按鈕)。傳統的注音輸入法拼出每個音之後,都還要再在按鍵盤的數字鍵選那個注音下的文字,選好一個文字之後,會出現詞語的候選詞視窗,此時可以利用Shift+數字鍵來選擇要輸入的詞語,或是不理會它直接再拼下一個字。注音的同音字實在太多,每次選字都要花上不少時間。
之後微軟公司推出新注音輸入法,自動改字和自動學習常用字彙的功能讓注音輸入法大翻身,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一直選字,一分鐘能打60字以上的人也變得隨處可見。
直到現在,我使用微軟新注音來打字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心血來潮想要測試一下自己的中文輸入程度,因為常看到很多人在考TQC的打字認證,於是我也報考了TQC的中打輸入認證。雖然平時我一分鐘平均大概可以打110個中文字左右。但是考試時用的不會是自己的電腦和鍵盤,也不一定會是自己熟悉的輸入法,因此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在考前還是花了兩、三天的時間加緊練習,最後打出了每分鐘88個字的成績。
除了打字外,我從小就對程式語言也有不少的興趣,因此從高中二年級之後就開始在電腦補習班修習Java課程,並在大學時念了資訊工程系。因為自己本身有在使用Linux,所以非常了解Java語言跨平台的好處。原本打算要報考國外原廠的Java認證,但是發現考試的範圍太少,而且只有單複選混合選擇題與拖拉題,沒有直接上機實作程式,感覺就是題庫背一背就可以通過的考試。就這樣,為了尋找能上機實作並能充份發揮功力的Java證照考試,我找到了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的認證,以取得「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為目標。這個認證一共有三個科目要考,「軟體開發知識」考的是選擇題,內容大致上與大學所學的「軟體工程」內容差不多,準備這科也算是提前預習了「軟體工程」這門課,一舉兩得!「物件導向程式語言」和「物件導向視窗及資料庫程式設計」這兩科考試是上機實作的考題,原先看參考書上是可以使用JEdit來協助編輯程式碼,但是考試時考場只提供eclipse IDE,由於我自己並不喜歡使用eclipse,除非是用ADT開發Android才會用到它,所以就直接使用Windows 記事(notepad) 來編輯程式碼,在無任何語法提示以及JavaDocumentation的情況下完成試題。這些證照真是充滿挑戰,還好最後也順利過關,成功取得TQC+ 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認證!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的Java能力確實有了大幅度的成長,也讓我能夠得到在學時到業界面試的機會並成功擔任相關職務,使用Java來賺錢養自己。
進入職場後,發現程式設計的領域其實是很依賴開放式系統的支援,許多工具和函式庫的使用以及編譯都需要在Linux系統等開放式環境下才可以達成。為了補足自己對Linux 系統的概念,也希望自己能朝著對的學習方向前進,我報名了ITE 的「Linux維運管理專業人員」考試,並研讀官方建議的參考書,加深了對Linux系統的了解,成功取得Linux維運管理專業人員的認證,也讓我在Linux系統下工作時變得更有效率。

取得證照

Java程式設計專業人員

基本資料

最高學歷: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科系:資訊工程系

About Us

因應知識經濟與文創產業的時代來臨,各產業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設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與影響也日趨明顯。為了不淹沒在此一浪潮中,台灣產業界對於設計能力的提升,產生了迫切的需求。優秀而充足的人力是企業提升設計能力的根基,為提供產業界符合新時代的專業人才,本會推動「TQC +專業設計人才認證」,藉由嚴謹的認證職能體系架構與專業完善的考試服務,培育出符合企業職場需要的人才。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