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人生、築夢踏實

我們都知道食衣住行育樂,建築與室內設計不但掌握人們的生活起居,也是最基本的居住需求,空間環境是否良好則與設計師密不可分。
我從高職階段起便學習建築,至今超過10個年頭,建築的領域博大精深,每個細節都可謂值得仔細探討一番。在做設計的過程中,一開始會利用手繪將環境表達出來,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近年來更使用電腦軟體作為設計的工具,最常用就是使用AutoCAD繪製平面圖再使用SketchUP繪製立體3D圖,雖然使用這些軟體已逾10個年頭,不過對於工具的掌握上總有些時候難以精確的抓住最快速、最有效率的繪製原則。後來發現電腦技能基金會剛推出建築與室內設計的專業人員證照,內容與工作內容相符合,也是唯一國內針對建築製圖較接近實務的證照。
這系列考科內容含括了圖學知識與AuoCAD技能以及3D繪製的SketchUP軟體,本想直接憑著工作的經驗直接挑戰,建築圖學中會測驗對於理論知識的程度還算駕輕就熟,到了建築平面製圖這考科不僅要繪製實際的圖面,更增加了許多工程估價、數量估算的功能,與其他技術士證照跟國際認證相比,難度不僅較高對於業界實際使用也更為貼近。最後的考科SketchUP原是我最有信心的科目,沒想到考試中繪製的過程連續卡關、繪製不完所以意外連續兩次挑戰失敗,得到不及格的成績。檢討過程發現,平常過於自信並沒有將功能完全掌握,且許多繪製的快捷鍵與技巧不夠熟悉速度過慢,後來仔細將每題重新繪製研究,並參考市面上諸多教學書籍融會貫通後才通過考試。
在這過程中有兩件事情想與大家分享:第一是永遠不要害怕失敗,在考試的過程中勝敗乃兵家常事,沒有人永遠順利,成功的果實是留給不肯放棄的人。第二件事情是我們的能力總是在追求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當初我也會疑惑我已經這麼熟悉軟體了為何還需要挑戰考證呢?其實電腦技能基金會的證照在設計的過程都相當完整且嚴謹,建築與室內設計人員的內容是用實際的案例做範例,含括內容相當廣泛並與實務貼近,所以在練習的過程會用學到更多有效率的繪製原則取代土法煉鋼,也因此取得證照後對於實際工作繪圖的效率也有大大提升,更可以把時間用在其他的工作上。

取得證照

專業專案管理人員
室內設計專業人員
建築設計專業人員

基本資料

最高學歷:碩士
科系:土木工程系
公司名稱: 博納實業有限公司
工作職稱: 設計師
工作年資: 3年
工作內容: 室內設計裝修工程

About Us

因應知識經濟與文創產業的時代來臨,各產業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設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與影響也日趨明顯。為了不淹沒在此一浪潮中,台灣產業界對於設計能力的提升,產生了迫切的需求。優秀而充足的人力是企業提升設計能力的根基,為提供產業界符合新時代的專業人才,本會推動「TQC +專業設計人才認證」,藉由嚴謹的認證職能體系架構與專業完善的考試服務,培育出符合企業職場需要的人才。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