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TQC+:進入職場前的技術入門磚

「不就是個畢業門檻?這張證照有用嗎?」這些是我在校時的一些疑問,而起初我也是為了達成門檻這個條件才開始認識TQC+並準備考試。

我從事設計工作至今已經四年多,目前在台中的「易珈生技」擔任平面設計師,專注品牌平面設計、電商廣告、產品頁面視覺規劃、包裝設計等專業。其實我在設計工作上的求職都蠻順利的,大三結束的暑假,我進入台中一間小有名氣的設計公司實習,也在這段時間裡了解到職場與學校所學技術的差異。畢業後無縫接軌進設計公司開始我的設計職涯,此時我的軟體技術已經算得上熟練,能應付大小專案上的工作需求,我得認真說有很大部分是多虧通過了TQC+設計認證。

我認為它最大的功用在於測試軟體技術及應用能力,並在我的第一份履歷填上必備的專業選項,為自己起到一些加分的作用。在設計工作的跑道上,我嘗試到不同類型的設計公司任職,當中也有包含承接在地或跨國專案的設計公司;我參與或主導過的專案包含品牌企劃、商標設計、包裝設計、企業形象、平面形象或宣傳刊物設計等,一些知名企業如:SDI手牌文具、貴夫人、上銀科技、智高玩具等都是曾經的客戶。在每一次的設計專案上常會需要不同層面的技術應用,因此軟體技術的成熟加上練習認證時培養出的應用邏輯對我的幫助很大。最有感的經驗是我在第二份設計工作的薪水幅度在兩個月內就因工作表現成長近20%(此時我還僅是一位助理設計師),已經能執行影像合成技術,並實現在商業廣告刊物上。我也憑藉著技術、美感快速累積出不錯的作品集,在轉職上更有彈性且面試錄取率高達九成,現今我在任職的公司內也能完整提供設計服務、軟體諮詢及操作教學。

那麼該如何準備TQC+認證呢?可以先到考生服務網站上閱讀認證的介紹,先評估自己的學習方向適合應考哪一類別(以我本身主要學習平面設計為例,報考認證的目標是平面設計專業人員),並逐一針對認證項目做準備。如果擔心毫無練習方向,推薦可以購買專屬的TQC+設計認證指南,它除了包含考試題型外,也可以作為基礎複習的工具書,是自學軟體技術及練習試題的快速捷徑。

練習應考科目的順序也很重要,以平面設計認證來說,「影像處理」主要為 Photoshop的操作與應用,我覺得它是學習設計較易入門的軟體,只要能將圖層、遮色片、變形、印章、修復等常用工具學習起來並熟練,接著再練習「電腦繪圖設計」Illustrator 時會比較得心應手 ( 應用邏輯相似),之後再透過練習「電腦繪圖概論與數位色彩配色」整合前兩項軟體所應用的技術會更容易理解且提升效率。

當然,我們都知道只有軟體技術並不能就此自稱「懂得設計」,我覺得認證準備的過程其實比得到認證來得更為重要。每練習一道題目我就會去思考「還有什麼方法更加適合或更快達成?」至今我在職場上依然會不斷思考、甚至去嘗試多種可能。技術必須要跟得上想法,才能在工作中不斷得到提升;在職場上的價值在於如何經營「自己」這個品牌與發揮所學,而揉和技術、想法、美感與經驗的累積,才能真正完整為一位設計師。

所以,就算通過了認證考試,也別沾沾自喜停止學習,把它當作進入職場前的入門磚吧,相信對你會有所助益。

取得證照

電腦繪圖設計
影像處理
平面設計專業人員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易珈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部門:設計部
公司職別:平面設計

About Us

因應知識經濟與文創產業的時代來臨,各產業均發生結構性的變化,「設計」所帶來的附加價值與影響也日趨明顯。為了不淹沒在此一浪潮中,台灣產業界對於設計能力的提升,產生了迫切的需求。優秀而充足的人力是企業提升設計能力的根基,為提供產業界符合新時代的專業人才,本會推動「TQC +專業設計人才認證」,藉由嚴謹的認證職能體系架構與專業完善的考試服務,培育出符合企業職場需要的人才。

Get In Touch

北區推廣中心 (02)2577 8806

中區推廣中心 (04)2238 6572

南區推廣中心 (07)311 9568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